探访残障儿童中心后的感触

昨天霹雳星洲日报学记队最传奇的25届再次出动。出山的十名旧学记——我、韩权、熊少、奕糠、智贤、迪文、奕敏、莉星、晓慧和挺韵,联袂进行一项久违的活动。然而,此次的活动目的不是以学记为中心。我们以炽热的心温暖一群被社会遗忘在一个角落的不幸残障人士,发扬学记队伟大的“爱,分享,关怀”。

一大清早,我们以距离集合时间相差半小时的英姿集合在报馆前。人齐后再去附近的百货公司扫货,为残障儿童中心买日常用品、食物、卫生用品,资金大约RM415。

购物后,大家再以距离抵达目的地的时间相差15分钟的英姿出现在位于Silibin的忠诚收留迟钝残障儿童中心的负责人和一群儿童面前。还好,我们乘坐的车子够大,害羞的时候可以躲在后面。

说一句真心话,当我来到这间中心时,心里确实震撼不少。眼前的这些孩子们,年龄介于7至16岁,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目光呆滞,口齿不清,面貌怪异,和报章上刊登的照片一模一样。顿时我暗地里喊道:妈呀,这真的是事实。

身处在这间残障儿童中心,心里真是百感交集,不过大部分的心情是一点点的恐惧。这一群以唐氏儿、迟钝儿、智障者为主的从最小的7岁小孩到年纪最大的45岁病患,仿佛与世隔绝,那一间不大但足以为他们遮风挡雨的屋檐是他们的一处天地。

分发零食的时候心情已不再似之前般战战兢兢,开始接近异于常人的他们。然而,当熊少带领大家进行小型游戏的当儿,我再次被击败了。和其他的男学记们站在一旁,看母爱洋溢的女学记们开心地跟他们玩在一团(事实上全程只有女学记的笑声,小孩子只顾着讨糖果),我真的自愧不如。

他们天生有身体上的缺陷,加上被家人遗忘,遭社会白眼,是雪上加霜。如果健全的我们不给于帮助,冷眼旁观,悲哀的不再是他们的凄惨,更甚的是人性的残酷!

对于我的一些不太友善的行为对待智障儿童,我深感抱歉,唯有行更多的善举和义工才能使我的歉意得到精神上的安慰。

健全的朋友,如果你们见到有需要的残障人士,请不要犹疑给于你们能力所及的帮助,因为你的一个善念,能带给他们极大的需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