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如股市——Switch游戏价格浮动的一点发现

 

新冠疫情期间,我入手了人生中第一部游戏主机——Switch,也无意中踏入游戏卡带的市场。就如同一部电脑,Switch是一部提供玩家体验享受游戏的设备,除了一些可下载的免费游戏,那些脍炙人口的任天堂本家游戏(马力欧系列、宝可梦本传系列、健身运动系列),又或者其他在XBOX、电脑、PS4/PS5上也可游玩的部分游戏,都是需要通过购买的方式才能在主机上游玩。一开始已花了一笔钱购入游戏主机,后来发现好玩的游戏卡带的价钱也不菲,我当时是即心痒又忐忑不安。在友人的建议下,我发现了脸书上有几个本地群组,专门供玩家转售和收购Switch二手游戏,就抱着尝试的态度加入其中,自此让我发现游戏市场的面貌。

Switch游戏主机上入手游戏有两种途径,其一是上面所述的游戏卡带,也即实体卡。每一片实体卡都附属在一个印有游戏封面和简介的塑料盒子里。其二是通过Switch的线上虚拟商店(e shop)购买,付款后游戏会被下载到游戏主机里。玩家玩腻游戏后,可将实体卡出售,这就是二手游戏的来源,而e shop上购买的游戏没有外带媒介出售,因此没有二手。这两种游戏购入方式的优劣,可在另一篇文章细谈。



每当一片新游戏推出,它的价钱都会维持在一个顶价,通常在RM180RM220,或更高(独立游戏或小型游戏的定价会比较低)。据我的观察,这些价格大约会维持一年左右,之后会下降约80%90%,极少会出现大幅下跌的现象。然而,一些游戏的价格甚至在推出的三年后,依然高高在上,不见下跌,这种现象几乎普遍见于任天堂的本家游戏。以打开Switch市场、2017年推出的老游戏《萨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为例,现在它的一手游戏价格最高还可上至RM220

以上谈的是游戏新推出的价格走向,接下来我们来看二手游戏的情况。在游戏市场上找二手游戏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正规游戏店商购买,他们会以低价收购玩家的二手游戏,再转售出去,定价肯定不会高过游戏一手价格,如果游戏的玩家口碑在线的话,会是原价的80%90%,如《萨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的二手价格基本落在RM170RM180,但最近我发现群组中它的二手价格跌至RM160的新低,或许跟即将明年推出的《萨尔达传说2:王国之泪》有关。如果游戏在推出后的口碑一般般或者受众群体较小,它的二手价格会是原价的60%70%。也有极端的例子,在我购入《魔物猎人物语2:毁灭之翼》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原价RM229的它在二手市场跌至RM170,我还在犹豫是否要出售,它的价格再次下跌至RM140,也跌破我的眼镜。最近重现探索市场,发现它的价格又跌至RM100,这片让我目前唯一一片冷藏许久但又仍没卖出的游戏真叫我咬牙切齿。

如此跌幅,第一想法是这片游戏不好玩。事实上的确是如此,游戏是《魔物猎人》的外传,不像本传以探索自由地图狩猎魔物的模式,《物语2》是回合制的RPG,以类似“剪刀石头布”的对战方式作为策略,魔物不同的身体部位就需要不同的攻击方式,相当考验玩家的脑力和耐心。此游戏的缺点就不再叙述,篇幅可写成另一篇文章。当游戏的口碑不好,它的价格就会下跌(一手价格再低也会固定在一个价位,估计是店家的成本价,而二手则是无下限)。在网络资讯发达的今天,游戏的名誉会在各大讨论论坛上快速传播,我惯用的手机app“游戏箱子”上的玩家评论就有这种蝴蝶效应。

有趣的是,口碑好的游戏不一定能够维持价格。2022年头推出的《宝可梦:阿尔宙斯》首次采用半开放世界,任由玩家以各种新方式去捕捉宝可梦,获得玩家一致的赞誉。这款被评为“任天堂年度游戏”的游戏,它的二手价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跌至RM150或更低,还无人问津(哭)。具体原因是剧情薄弱,后期易感沉闷,造就这片游戏头重脚轻的惨况。



口碑差的游戏的价格也会因特殊事件而有所回弹。于2020年移植在Switch上的《Jump Force Deluxe Edition》集结周刊少年Jump旗下主要人物的格斗游戏,内容以孙悟空、鲁夫和鸣人为首的三大阵(以前三巨头之一的死神沦为二线,哭)营降服迷失的英雄和反派,在异世界里合作击败最终boss。游戏注重庞大阵容,忽略游戏画面品质,一直遭受玩家的抨击,自然它的价格直直下跌。然而就在去年,任天堂宣布不再贩售《Jump》的实体卡,eshop也将在2022年二月下架此游戏,玩家的目光又聚焦在这片游戏上,从此《Jump》的一手(一些店商仍有存货)和二手价格稍微上调,实为游戏市场中的回光返照之例。

二手游戏市场也有“物以稀为贵”的例子。任天堂推出《萨尔达传说:旷野之息》DLC 扩展包套装,也就是在游戏卡带里放入扩展包(此前需另外通过e shop购买下载)。这片游戏后来的二手价格一度暴涨,原因在于店家进货不多,本地难以取货,早就价格随船涨的现象。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港版或日版的游戏卡带上。本地多数进口美版或欧版的卡带,因此港版或日版的游戏卡带上就显得弥足珍贵。版本的差异不在游戏的语言上(基本游戏里有所有的语言),而是在于游戏封面的设计(有玩家独衷繁体中文或日文,这类玩家多数有展示柜存放游戏)。另一方面则是各地区的附赠品,以最近推出的《宝可梦朱紫》为例,美版的附赠品是精致铁盒,日版的是限量版宝可梦卡牌,相比之下后者的颜值瞬间飙升,毕竟卡牌有收藏性和增值性。

当然,以上谈论的游戏价格浮动,通常是以预算有限但又想体验多款游戏的玩家(如我)会考虑的事情。我也看过一些不计成本的玩家收藏所有实体游戏(比如台湾Youtuber羅卡),也有朋友是喜爱的游戏已推出就会不假思索地购买,或者只买一手游戏(处女情结?)。我本身在面交或网上有好几次的购买和出售二手游戏的经验,也算是一个中手,这些过程中也和一些玩家交流,算是互相取暖(发现原来不只是我一个人没钱买游戏)。

游戏在给不同的人经手,仿佛是在看游戏里的角色透过不一样的方式在这个世界上继续他们的探索冒险,也算是独属于玩家的一种感动吧。



留言

熱門文章